01正顎手術價格費用價錢價位.jpg 

2017顎手術搭配齒顎矯正能有效終結戽斗歪臉?手術分為哪幾種改善程度有多少?台灣正顎手術PTT推薦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權威醫師醫師醫生推薦,手術後遺症併發症風險副作用完整掌握,正顎費用價錢價錢價位完整分析

一提到正顎手術,大家是不是立刻就這麼想呢:『這是牙醫在負責處理的吧?怎麼會出現在整形醫美特搜的專欄裡?』

是的,正顎手術遠比一般微整形手術要複雜得多。操刀醫生不只需具備口腔顎面外科專業知識,還需要了解顏面骨影像學,同時也得對顏面神經分布與頭顱結構瞭若指掌,此外,美感也不可或缺。若是缺了上述任何一樣,術後重建的臉型與顎形可能會更加突兀,更甚者僅有外型美觀,咬合不正的問題卻未能矯正過來。

由於術後成果不只牽涉機能性問題,更涉及顏面美觀與否,因此,近年來也有醫美診所開始吸收具相關經驗與技術的矯正醫生,試圖分食正顎手術這塊大餅。然而正顎手術必須將上下顎骨移到合宜位置,以便改善戽斗、長下巴、下巴過於短小、禿嘴、臉部不對稱、咬合不正……等問題,術前更需要進行詳盡分析,可說是一門具備高難度與高複雜度的手術。換句話說,不能隨便交與欠缺顏面分析、電腦斷層分析經驗的醫師,勢必得挑選具備顏面骨骼學基礎,深諳口腔檢查與咬合檢查流程的矯正醫生進行手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既然是這樣高難度的手術,小編當然要幫大家做詳盡分析。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要先討論一個概念:正顎手術到底算不算整形手術?

02正顎手術權威醫師醫生.jpg

正顎手術到底算不算整形手術?

首先,我們得理解兩者的定義。 

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

是為了幫助患者修正顎部及臉部構造、發育問題,或協助改善特殊症狀(如睡眠中止症、顳顎關節功能障礙、骨性開咬、先天唇顎裂),因此得視情況將患者顎骨裁切、移動、重新接合且定位的一種手術。手術進行前,得先判斷患者顎骨異位是基於先天性原因(發育性的畸型、顏面結構的生長異常)還是後天性原因(外傷、外在環境的影響)使然,再視情況給予矯正方向與手術建議。

一般正顎手術主要由顎顏手術(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外科醫生施作,且多半會配合齒列矯正進行。齒列矯正流程包括在術前及術後配戴矯正器,以及卸下矯正器之後配戴維持器,須由外科醫師及齒列矯正師之間仔細協調,才可確保術後牙齒能精確的咬合。

以傳統正顎手術來說,矯正醫師會先取得病患的X光片、電腦斷層掃描、齒模,藉此分析患者是否還有未處理的口腔問題(如:有嚴重齲齒、牙周病)。必要時得先治療牙周病與齲齒問題,再進行術前矯正。藉由矯正器將滿嘴亂牙調整到排列整齊、上下顎可正常咬合的情況,待口腔狀況無虞,再取一次齒模,這樣才能為患者量身設計適合手術。而術後仍需持續追蹤牙齒排列與咬合狀況,等整套療程結束才能拆除矯正器,改用維持器固定正顎後的成果。粗估至少需時三年。

然而,發表於PRSJournal 2010126期的文獻中,出現了『先利用手術改善臉型與咬合不正,待術後再進行矯正』的嶄新正顎方式,這可幫助患者大幅減少手術所需時間(僅約一年到一年半)。不過,這種方法並非適用於所有人,仍需經由專業矯正醫師評估並設計合宜治療計畫,不可因貪快而貿然動刀。

03正顎手術台北台中台南高雄.jpg

整形手術(Plastic surgery

指透過外科手術改變身體外觀,通常泛指臉部整型,也涵蓋臉部削骨。不少人會把矯正手術與整形手術混為一談,但兩者有很大差別。整形手術往往不是因為身體有了缺陷或傷殘才施行,而是當事人基於主觀喜好或非醫療因素考量,嘗試以外科手術改變自身外觀。這類手術沒有必要性,且術後成果好或不好,看法也很主觀,因此醫生可能達成不了患者要的效果,或者僅在外觀上予以改善,實質問題仍未獲得妥善處理。

列出兩種手術的定義後,是不是能理解正顎手術與整形手術的差別呢?

不過,小編並不打算替在醫美診所掛牌的正顎醫師亂貼標籤,事實上,若正顎醫生除了恢復患者口腔機能外,也能留意術後整體呈現的美觀,那就是錦上添花,也會成為多數患者尋求諮詢時的最佳首選。

那麼,接著我們就要來看看,有哪些狀況的人需要進行正顎手術。

哪些人需要做顎手術?透過正顎能改善那些問題?

04正顎手術PTT推薦醫師醫生診所.jpg

▍下顎前突症(戽斗)

泛指下顎比上顎突出的情況。通常會將下顎骨往後推,連帶合併牙齒矯正。

05正顎手術失敗後遺症風險併發症.jpg

▍顎偏位症(左右臉不對稱)

此指臉部中心線或下巴明顯歪斜的情形。手術過程需要調整下巴骨的位置與角度。

06正顎手術恢復期消腫.jpg

▍上顎前突症(凸嘴)

指嘴部過度突出,看上去不夠秀氣的情況。需要矯正下巴角度和位置,或者拔牙後再進行矯正。

07.jpg  

▍下巴過度後縮(無下巴)

下巴後縮容易導致臉型看起來不立體。需將下巴往前移動,或以植入假體的方式以獲得改善。

▍長臉

指臉部全體或下巴佔據比例過長,導致外觀不協調。建議將下巴長度縮短,並調整角度與位置。

正顎手術試圖打造的完美下顎是什麼樣子?

08.jpg

▍下巴應佔比例

若將臉部從上到下切成三等份,意即『額頭到眉毛:眉毛至鼻孔:人中到下巴』這三者的比例應維持1 : 1 : 0.8。此外,『人中至唇尖:唇尖至下顎』的比例應為1 : 2

▍下巴展開角度

正看時,應介於 25 – 30°

側看時,應處於 120°

09.jpg

▍下巴應落於何方

臉寬與臉長的比例應是1:1.618

從鼻子到下巴畫一直線時,嘴唇應稍微凹入

人中和下巴畫一直線時,嘴純則稍微凸出來

符合這三者時,就代表下巴位於最適合的位置上。

▍理想型態

從側面看連接下巴的線條時,呈現微微的S字型最自然。

且從正面看時,下巴介於VU之間的形狀又更理想。

了解需校正的下顎形狀與預期目標後,再來就要理解正顎手術的分項了。

正顎手術有哪些類型?

依照部位,正顎手術可以概分為三大類別:『上顎手術』、『下顎手術』、『雙顎手術』。

▍常見的上顎手術類型

10.jpg 

前方分截骨術(ASO

拔掉犬齒後的一顆牙齒,然後截除該部位牙床骨,整體移動牙床骨和牙齒。適用於凸嘴。

11.jpg

勒福一式截骨術(Le Fort ILe Fort Iosteotomy

這是最常用來移動上顎骨的手術,也是許多上顎手術的基本盤,以此延伸出的術式比比皆是,然而都不外乎將『顎骨-鼻腔-眼窩下方顴骨』這個區域整個切開,以便將上顎骨調整至所需位置。通常適用於上顎過於內縮、上顎過於突出、上顎左右不對稱的情況。完成後須打上骨釘,將上顎骨與顴骨接合起來。

多片式勒福一式截骨術(Multiple pieces - Le Fort I osteotomy):

手術方式與勒福一式截骨術相同,但醫師根據治療計劃,可能又將上顎骨分為數片,以便與下顎咬合相對,增加穩定性。

▍常見的下顎手術類型

 12.jpg

下顎枝垂直截骨術(IVROIntraoral Vertical Ramus Osteotomy

歷史悠長、臨床使用頻度高的正顎手術。由於此種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因此直至今日仍有醫師使用。垂直截骨術會沿著病患的下顎骨後緣將顎骨垂直切開,再把前方下顎骨往內推,然後於內外下顎骨接合處打上骨釘。

優點

(1) 傷害到下顎齒槽神經的機率,遠低於矢向劈裂截骨術。

(2) 手術後,髁骨重新處於一個新的平衡位置,所以下顎骨運動範圍的復原也較為完全。

(3) 垂直截骨術手術技巧較為單純,不需要剛性或半剛性(rigid or semirigid)的固定,故手術時間較短。

缺點

(1) 比較不好預期手術後髁骨的位置。

(2) 骨頭接觸面積小,所以癒合時間較長,也難以使用鋼性固定。

(3) 需要顎間固定一段時間,病人會有不舒適感,可能須在手術後長期使用橡皮筋(elastic band)以控制術後咬合情況。

13.jpg

下顎枝矢向劈裂截骨術(SSROSagittal Split Ramus Osteotomy

矢狀面(sagittal plane)為解剖用語,指前後縱向將人體劈開為左右兩側。下顎枝矢向劈裂截骨術,是將下顎骨在名為『垂直枝』的部位縱向劈開。下顎骨後半部與顳顎關節相連處,可以維持不動,而前半部的牙床與下巴骨則視病患需要,移動至合宜位置。

因為這類手術通常同時對兩側垂直枝進行調整,所以醫生又常將此種手術簡稱為BSSO,意即兩側(Bilateral)的SSRO手術。

優點

(1) 手術中,能同時拔除智齒。

(2) 能提供更好、更多的骨骼重疊區域,使用剛性固定法也較容易,因此能促進骨骼癒合。

(3) 由於整體復原速率快,在短時間內就能使咬力得到顯著改變,也可以早一點進行術後矯正。

(4) 不像IVRO需顎間固定 6 - 8 個星期,下顎骨仍能運動,因此可提供顳顎關節軟骨結構較充足營養。

(5) 術後下顎骨能立即運動,也能精確控制髁骨的位置,因此恢復期時,病人不只能進行流利對談,飲食攝取也較無障礙,呼吸道亦維持暢通,整體不適感低,對於調養與復原有加分效果。

缺點

(1) 手術時間較長。

(2) 操刀醫生的技術需非常精湛,否則傷到下齒槽神經的機會偏高。

(3) 假如手術中髁突沒有在關節盂窩定位好,則在手術後咬合會發生立即的偏移。

14.jpg

▍雙顎手術(Double jaw Surgery 

藉由一次性手術將上顎及下顎骨予以裁切、移動,以達到臉型矯正及改善咬合效果。適用於上顎骨後縮型戽斗、月亮臉合併中段顏面凹陷。

正顎手術可能存有哪些風險?

術後常見的風險主要有下列這些:

▍傷口感染

▍術後出血、腫脹疼痛

▍可能導致手術後牙齒失去活性,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三叉神經與下齒槽神經(inferior alveolar nerve)受傷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正顎手術中,特別是於下顎執行的SSRO手術,『下齒槽神經(inferior alveolar nerve)』的位置判定格外重要。『下齒槽神經』由下頷骨後內側進入骨骼中,在骨髓中往前延伸,最後從下巴兩側鑽出,是下巴的感覺神經,負責掌管下唇及下巴知覺。

15.jpg 

執行正顎手術,若選用採取SSRO手術,將下頷骨兩側劈開(bilateral sagittal split osteotomy)時,要是患者神經生長位置較外側,截骨瞬間便可能傷害到深藏於骨骼內的『下齒槽神經』。為避免神經受傷,術前多半會取得患者頭部斷層掃瞄資料做3D影像重組,使醫生能在手術前知道『下齒槽神經』的位置,進而在手術時繞道而行。

而當『下齒槽神經』受損,雖對於臉部表情、說話和飲食都不會有影響,但會在下唇或下巴處產生反應遲鈍、輕微麻痺的問題。不過,接受SSRO手術後,恢復期本就有一段時間會感到下顎較不受控制或感覺遲鈍,通常這種現象會在術後幾個月自行恢復。若情況逐漸好轉,就不必過度擔心。

正顎手術術前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術前

1.勿化粧,以免增加感染機率。

2.應卸除指甲油,以免干擾血氧濃度偵測儀器的準確性。

3.術前應卸除首飾,以及任何非必要配件,如:假牙、隱形眼鏡、耳環、戒指、項鍊……等。

4.術前禁食8小時,全面禁止飲食(包含喝水),以避免因嘔吐而將嘔吐物吸入肺中,引發吸入性肺炎。

5.為確保麻醉安全,請主動告知醫師健康狀況及用藥情形

內科病史: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氣喘、心臟病、腸胃病或其他家族遺傳病史?

外科及麻醉史:曾動過什麼手術?麻醉時是否曾有不良反應?

6.因施術部位深入骨骼,無論選擇何種手術方式,恢復期都稱不上短,應事先安排 1 - 2 週長假。

7.因正顎手術需要進行麻醉,若擔心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事先至各大醫院檢查。

8.若手術較為複雜,且有自體輸血的打算,應提前 2 - 3 週至施術醫院事先抽血,不可於開刀前一週時進行,以免影響體調。

16.jpg

▍術後

1.為利於消腫,術後一週內應勤加冰敷腫脹處。

2.術後仍需完成齒列矯正,牙齒或許有補綴與膺復的考量。需要陸續追蹤。

3.噁心及嘔吐:中年婦女發生機率較大(約十分之一),若平日常暈車,或曾於麻醉後噁心、嘔吐,應主動告知醫師。

4.因嘴中有傷,口腔內膜與牙齦變得較為敏感,刷牙時應留意力道。

5.若術後需進行 6 - 8 週的顎間固定,當上下牙齒被鋼絲固定在一起時,病人需注意:

 應攝取充足營養,以免骨傷癒合速度下降,拉長恢復期

 口腔清潔應確實執行,不可因吃痛而偷懶,以免蛀牙或牙周出狀況,影響術後矯正時間

 因術後咬合情況改變,容易造成口語表達不流暢,故應多開口交談,才能盡快適應

6.術後,插麻醉管、導尿管與鼻胃管的部位可能產生不適感,也可能因插管導致軟組織磨損,於是產生出血(咳血、血痰、血尿)狀況,但出血量應不多,屬正常現象,應依循醫囑按時服用止痛藥以減緩疼痛。待妥善休養兩週後,症狀便會逐漸消失。

7.可能出現輕微不適,如:喉嚨痛、鼻塞、頭暈及疲倦……等,一般在術後幾天便會逐漸消失。

17.jpg 

正顎手術市場價格

每人上下顎骨歪斜、突出、後縮情況不一,而有些人適合先手術再矯正的新型術式,有些人則不適合,因此,正顎手術費用的浮動值非常大。

通常來說,正顎手術所需費用約新台幣 20 - 25 萬。

若要合併術前術後矯正齒列、醫治齲齒、佩戴矯正器……等療程,尚需新台幣 9 - 15 萬不等。

因此,整體評估至少新台幣 20 萬起跳。至於增減幅度,隨著每人狀況不同,醫師會診後經逐項檢查、擬訂手術與矯正計畫,才能確認實際應付金額。因所費不貲,又可能傷及神經,於進行手術前應反覆篩選值得信賴的診所,多與具備正顎經驗的醫師溝通、討論,挑選適合自己的術式進行。

台灣正顎手術十大名醫權威專家口碑推薦

台北台灣首都,台灣的菁英人才都匯聚於此,競爭相對其他地方激烈許多,開設的整形醫美診所幾乎超越了便利商店,非常誇張,但由於技術良莠不齊,因此2015年媒體曾報導“蛋塔效應發酵!醫美診所現倒閉潮,全台數量僅剩一半”,不管結果如何,相信有好技術的診所一樣屹立不搖,接下來,整形醫美特搜針對台北市及新北市的整形醫美菁英醫師,對於網友感興趣的正顎手術進行深入調查,將最有名口碑最好的十大有名醫生做資料彙整,內容如下:

      

 台北正顎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台中正顎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台南正顎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高雄正顎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醫療手術有一定的風險,本資料僅供參考,術前請向醫師進行詳細溝通。

【提醒】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本宣傳由合格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執行具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依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醫師應確實告知使用原因及可能造成的風險,並取得其同意始得使用;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醫師將依個案說明。

相關分類

正顎手術完全攻略二次正顎手術正顎手術價格費用正顎手術恢復期與術後照顧正顎手術失敗及後遺症風險控管台灣正顎手術口碑推薦醫師

特搜專區

整形手術情報特搜不動刀微整形情報特搜雷射光療情報特搜醫美保養情報特搜;美齒矯正情報特搜


整形醫美特搜.jpg

arrow
arrow

    整形醫美特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