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01.png目前國內微整形使用玻尿酸的比率愈來愈高,在台灣最被廣泛運用的是注射型。像是在歐洲很流行的Vital、對凹陷線條十分有效的Esthelis、法國生產的Ultra XC……等等。但既然要打針,而且還是打在臉上,怎麼能不好好認識這攸關面子問題的醫療用品呢?

認知到民眾需要這方面的資訊,食藥署特地邀請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勛,為大家進行說明,讓民眾更認識玻尿酸,以防受騙。而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亭瑤也表示:在施打玻尿酸前,民眾千萬要記得三步驟:『一認、二看、三諮詢。』

接下來,就帶各位了解這個口號是什麼意思吧!

051801_1.png●一認:認識玻尿酸,知道它屬於醫療器材

拜資訊發達所賜,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玻尿酸是醫療用品了。
但,玻尿酸為什麼可以達成美容功效呢?

051801_2.png玻尿酸又名糖醛酸及透明質酸,是構成人體細胞間質的主要成份。所謂的玻尿酸注射,是將玻尿酸以『填充物』方式注入於真皮皺摺凹陷或欲豐潤之部位,藉此達到立即性除皺的效果。

至於玻尿酸皮下植入物,是一種經過化學交聯反應所製成的無菌性膠體,主原料玻尿酸是一種多醣體,廣泛存在於人體或動物體內,由於具有良好生物相容、可由生物自體分解等特性,近年來被廣泛使用於美容醫學。

其實皮膚本來就含有玻尿酸,但隨著年齡增長會流失,或受肌膚受到傷害,就有可能導致皮膚變薄、鬆垮,甚至出現乾燥、皺紋、肌膚塌陷等老化現象。這時,就需要注射大分子玻尿酸予以支撐。

051801_3.png玻尿酸療程之所以能讓皮膚恢復厚度、重返年輕的原因:

1.注射進去的玻尿酸能增加皮膚厚度。
2.注射下去的玻尿酸像種子一樣,會誘發膠原蛋白增生。
3.較新型的玻尿酸,可在臉上打數十、甚至百針,等於在皮膚表層製造開口,使人體修復機制因此啟動警報,加緊製造膠原蛋白。


○二看:向醫師確認玻尿酸來源是否合法

051801_4.png玻尿酸好或壞,看外盒就知道。

一般來說,知名廠牌的玻尿酸都會在紙盒側邊加上雷射貼紙,方便辨識開盒與否,也會標明生產日期、有效期限、產品編號,有的甚至會附上QR CODE,方便消費者前往官網確認真贗。所以,要知道診所給你用的玻尿酸是不是合法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向醫師索取即將拆封的外盒囉!

051801_5.png  051801_6.png打開紙盒以後,避免運送途中遭細菌感染,通常會看到用無菌方式包裝的玻尿酸。有些會附注射針頭、有些不會,這是要看廠牌決定的。而取出後,每隻玻尿酸都會附上貼紙,上頭有產品序號可供辨識。這些序號除了方便醫師黏貼於病歷,更可以做為注射紀錄。若產品發生問題,也可以依循這組序號得到對應保障。若是合法代理,還會有台灣代理商的中文標籤喔。

可能有些人覺得特地索取也太搞剛了吧,會不會替醫生造成困擾啊?
但近幾年在台灣醫美市場,水貨玻尿酸、山寨玻尿酸充斥,這些非法產品很可能是經過特殊管道進口,為了提高利潤而分裝稀釋,流入市面,偽裝成安全的原裝玻尿酸。如果不先弄清楚打進體內的玻尿酸是從哪裡製造的、有沒有被稀釋、濃度夠不夠,不只美容成效打折,更可能因為玻尿酸在分裝過程中有病菌混入,打入後小則紅腫發炎,大則潰爛留疤,甚至導致全身性的感染呢!

使用合法原廠貨源,除了可避免水臉被壞菌釀成酒糟外,更重要的是原廠在運送過程中,會注意貯存溫度、日曬等可能影響品質的因素,這對消費者及醫師都是很大的保障。

 

●三諮詢:慎選合格醫院及專業醫師,術前與醫師做詳細溝通

051801_7.png相信這個概念大家應該都有,但還是不能不推廣。
尤其是服用特殊藥物的人,最好先諮詢醫師意見再進行療程安排。

楊志勛醫師表示:市售不少玻尿酸是來源不明或經過分裝,亂打、使用過期或變質的玻尿酸,都有感染的風險,也可能引起發炎、過敏、紅腫。而消費者容易因非專業的醫美諮詢師推銷,衝動之下購買微整形套組。但每次施打都是不同的醫師,如果出現副作用,到底誰負責?

楊醫師曾遇過一名30歲女患者,在別的診所施打玻尿酸,下針位置在眉心、山根,結果卻導致接近眉心的額頭部位皮膚潰爛。主要是打到皮膚組織動脈,再加上玻尿酸較濃稠而阻塞,造成組織壞死、皮膚潰爛。也曾有中南部患者,同樣想在眉心施打玻尿酸,醫師把玻尿酸打到眼球動脈,回家之後玻尿酸就卡在動脈中,血液無法通往到眼球,因而導致失明。

民眾一定要了解幫自己施打玻尿酸的醫師是誰?是否為專業合格醫師?避免真的發生問題,卻找不到負責對象。

051801_8.png  ○術前須注意
►慎選醫院、診所:不要貪便宜,盡量選擇大型、有知名度的院所
►要求醫師進行諮詢:不要只經由美容推銷人員進行諮商
►檢查藥品外包裝:有無衛福部核可的中文繁體字、許可證字號
►確認玻尿酸保存期限
►需是現場開封:留意盒側雷射貼紙是否全新完好

●術後須注意
►不要在注射部位冰敷、熱敷
►術後短時間之內不要作劇烈運動
►一切基礎保養可正常進行,不需對施針部位按摩
►直到回診以前,術後三溫暖、烤箱、蒸氣間暫時不要去
►注射後24小時形狀會固定,這段期間應避免接觸注射區域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曾繁穎表示:施打期間如果感到劇烈疼痛,要立即告訴醫師。
施打完後,如果出現視力模糊、口齒不清、臉部麻痺或劇痛,都要趕緊回診,有問題可立即急救。


○可向醫師索取外盒,上網查詢玻尿酸是否合格
食藥署提醒民眾:現在可以上食藥署網站查詢,看看自己注射的玻尿酸皮下植入物是否合格,只要到食藥署網站的『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頁面查詢即可。

 

整形醫美特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形醫美特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