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臭原因為何分為哪幾種?有體臭該如何改善?吃哪些食物會更嚴重嗎?看中醫有效?體臭一定要動手術嗎?治療方式有哪些?台灣台北台中台南高雄PTT推薦體臭治療權威醫師醫生診所推薦

夏天剛過,似乎可以不用煩惱因多汗而帶來的體味問題了--不,並不是這樣的。夏末初秋,仍有可能形成颱風,在天氣陰晴不定、時好時壞的情況下,容易因出入建築物時溫差過大,導致偶發性出汗;而當颱風帶來的充沛水氣散布在空中卻未降雨時,環境不免悶熱,這也致使鞋襪與貼身衣物難以維持乾爽。

01體臭原因為何分為哪幾種?.jpg

因季節轉換而延伸出的體臭問題,並沒有隨著夏季一併離去。那麼,有什麼應對措施呢?今天特搜小編就要來告訴大家迎戰體臭的秘訣囉!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知道解決體臭的對策,第一步得先了解體臭的真面目。因此,我們得先釐清體臭的分類與形成原因。

 02有體臭該如何改善?.jpg

▎體臭分為哪幾種?產生體臭的原因是什麼?

大汗腺作怪

造成體臭(尤其是臭狐)的原因,主要是大汗腺(又稱頂漿分泌腺,Apocrine glands)的分泌物作怪。 一般較無臭味的汗水是由小汗腺所分泌,用以調節體溫、排除多餘水分與鹽分,因此較為稀、淡;至於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水則含有油脂、蛋白質,以及胺基酸成分,較為黏稠。

03體臭吃哪些食物會更嚴重嗎?.jpg

由於大汗腺多分佈於陰部、腋下、大腿罅、臀部的隙縫,不易隨手擦拭、清潔,當皮膚表面滋生出的細菌開始分解帶有胺基酸與脂肪成分的汗水,就會形成氨(俗稱阿摩尼亞)、尿酸和脂肪酸,也就是產生濃烈氣味的元兇。

因此而深受困擾的人,應注意自身飲食習慣,多吃清淡食物,避免攝取含酒精、辛香料之食品及油炸食物,並多多攝取水分,就能降低大汗腺分泌出濃稠汗液的機率。

04體臭看中醫有效?.jpg

衣物質料非天然

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吧?和穿著校服的學生,或身著西裝的社會人士擠公車時,容易嗅到強烈的體味。這是因為許多坊間販售的衣物,尤其是制服、西裝,這類需要有筆挺外觀的衣著,需要使用能表現出挺度與硬度的材質,而這種材質通常不會是棉或麻,往往是尼龍或人工嫘。

非天然材質的衣料多半不利排汗也不透氣,導致皮膚表層悶濕。而潮濕環境最利於『棲息微球菌』生存,這種細菌會生成硫化物,並產生難聞氣味。除此之外,汗水中的尿素會被細菌分解成『氨』;皮脂含有的脂肪成分也會被金黃色葡萄球菌分解,形成『短鏈脂肪酸』--這些容易形成臭味的物質全都悶在衣服下,想不產生體味也很難。

05體臭一定要動手術嗎?.jpg

若因此成為味道人士,最佳解決方法就是盡量選擇透氣衣料。假如考量到職業而無法更改外衣,至少貼身內衣褲要選用天然材質(如:棉、麻)。此外,每日將貼身衣物清洗乾淨,並挑選有陽光的平台曝曬、通風,也能避免黴菌附著於衣料上,自然能減低體臭產生的機率。

清潔衛生不佳

雖然很多理髮師會建議客人不必天天洗頭,以免破壞頭皮表層自然生成的皮脂,使頭皮缺水、秀髮受損。但有些人剛好屬於皮膚、頭皮容易出油的體質,如果不適度予以清潔,不只會使髮型塌陷,也容易造成毛囊阻塞,更甚者還會引發掉髮問題。

06體臭治療方式有哪些?.jpg

除此之外,身體清潔也很重要。尤其是汗多的人,在流汗時,皮膚容易會被懸浮物質或灰塵所沾黏,也就形成了汗垢,這些不只會造成異味來源,外觀上也不好看。因此,適度洗頭、洗澡,並在浴後更換乾淨且寬鬆的衣物,是一兼二顧的好方法。

肥胖

肥胖人士體味重?這該不會是歧視吧?

不,肥胖的確容易產生體味,但是間接影響,而非直接引發。由於肥胖者多半體表面積較大,產生褶皺的部位自然也較多,也就因此,大汗腺比一般人分布得更廣泛,提供了細菌孳生溫床;而由於身體脂肪豐富,散熱較差,自然容易排汗,也就代表細菌能分解油脂、蛋白質及胺基酸的頻率更高了。

罹患特殊疾病

若藉由清潔身體、清洗衣物、控制飲食都無法消除體味,就很有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建議盡快就醫找出原因。而常見的、會影響體味的疾病有兩種:

07台灣台北台中台南高雄PTT推薦體臭治療權威醫師醫生診所推薦.jpg

糖尿病

因糖尿病重症者欠缺胰島素,體內便會開始對分解脂肪以作為取代燃料,導致名為『酮』的物質在體內堆積,進而引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種酮若大量堆積,會造成體味發生變化,甚至出現體臭。

魚臭症

魚臭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由特定基因突變所引起。這種病症致使人體無法分解名為『三甲胺』的化合物。在未罹患此症狀的健康人體中,『三甲胺』應藉由肝臟中生物酶作用而被除臭、溶於水中,並由自體循環代謝出體外。然而魚臭症患者無法讓『三甲胺』隨著汗水、尿液和呼吸釋放出來,因此這些之前『三甲胺』會日積月累,在患者體內根植,也就使患者散發出強烈如魚臭的體味了。

除此之外,大量排汗也可能是隱性疾病的徵兆。例如身體出現隱性發炎現象,又或者是罹患甲狀腺機能亢奮,患者容易大量排汗;而肺癆及淋巴癌的患者,於夜間也會出現此現象。若有上述問題,很有可能是身體正在傳遞警訊,最好前往大醫院做健康檢查。

體臭除狐臭治療手術 

▎無用的除臭對策有哪些?

了解生成體臭的原因後,我們要先矯正坊間盛傳的除臭觀念。近年來,受到廠商推廣影響,很多人開始使用開架銷售的止汗劑,而也有一些人會選擇利用濃厚的香水味來掩飾體臭。但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

為什麼不該塗止汗劑?

一般止汗劑以『氯化鋁』或衍生物質(如aluminum chlorohydrate)為主要成分,可減少汗水分泌。醫生所開立的止汗劑處方,也多半是含純『氯化鋁』搭配90%酒精所製成。但使用『氯化鋁』的止汗劑們,容易刺激皮膚,可能導致發紅、脫皮或痕癢。

香水不適合拿來掩蓋體臭嗎?

有些人喜愛使用香水掩蓋汗味,但香水裡添加的人工化合物實在太多,輕則可能影響皮膚免疫系統,重則引發接觸性敏感性皮膚炎,令皮膚紅腫、痕癢。

止汗劑對皮膚有刺激性,用久了可能引發過敏,且不利於排出體內毒素,對健康有害無益;而使用香水掩蓋體臭,兩種濃厚氣味結合在一塊,可能造成反效果,更令人作嘔。既然這兩種常見的方式都治標不治本,那麼,該採取哪些對才能解決根源問題呢?

08.jpg

▎有效的除臭對策有哪些?

泡鹽水澡

可促使汗腺上的脂肪於沐浴時排出體外,使浴後流汗時,氣味較為清爽。

穿著成分天然的寬鬆衣物

天然成分較容易吸汗、通風,能避免將汗液悶於衣物內滋生表皮細菌,並分解出帶有異味的物質。

定時剔除體毛

由於大汗腺的出口與毛孔的出口相同,剃掉體毛(尤其是腋毛)有助減少體臭藉體毛在空氣中散播的可能性。此外,也能避免人體排出的脂肪成分結合汙垢沾附於體毛上。

雷射除毛

雷射除毛的原理是利用雷射能量,將具有黑色素的毛囊予以破壞,因此有機會同時破壞毛囊周遭的大汗腺,自然有助減輕體臭程度。不過,汗腺分布因人而異,且雷射能量對於具備黑色素的目標有較顯著的破壞功能,因此將破壞汗腺視為附帶成果而非主要療程,或許是比較好的。

注射肉毒桿菌素

09.jpg

排汗與神經活躍度有關,而肉毒桿菌可減低神經線活躍程度。手術時,醫生會將藥物直接注入局部皮內或皮下注射,從而阻斷局部汗腺分泌,因此術後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問題,也罕有失敗案例。在臨床上看到的無效案例,多半源於注射劑量不足、注射範圍太小。算是較安全也微創的手術方式。但這種方式是針對因小汗腺所引起的汗水過多問題,對大汗腺分泌物所引起的體臭則較無幫助。

切除皮下汗腺手術

近年來,醫界研發出以微波能量破壞汗腺、能減少排汗的方式。但切除汗腺後,人體排汗需求量不會因此減低。天氣熱的時候較容易因排汗不順而感到不適,且施術部位較易出現痕癢,而在高熱之下更可能出現皮膚炎。人體損失部分汗腺後,身體很有可能出現『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也就是改從別的部位將水分排出,例如軀幹(尤其是背部)、大腿、手腳掌……等地方排汗量明顯增多。雖然這項手術可以一勞永逸,成功率超過九成,復發率也低,但副作用一旦發生,也是永久的。因此

飲食清淡

減少吸煙飲酒、少吃辛辣、蒜茸及香料重的食物,這些食物的味道會經過汗水排出體外,令身體產生強烈氣味。

10.jpg

體臭除狐臭治療手術

日本健康專家岡部賢二經多年研究,發現多肉、高油、高脂、高糖、少纖維、精緻化……等錯誤飲食選擇及習慣,造成現代人體臭日益嚴重。因此,若想告別各種體臭,可以考慮多吃天然飲食。於進食時,若優先考慮完整的(糙米、帶皮蔬果)、原味的(不過度料理)、沒有化學添加物的食物,並選擇當令且在地生產的穀類、蔬菜水果及海藻等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就能維持身體健康,並將體臭杜絕於外。

此外,盡量待在涼爽乾燥的室內,或者於運動後立刻淨身,都是不錯的應對辦法。上述提供的這些方法,有沒有幫助各位解決體臭困擾呢?其實體臭最主要還是源於飲食與體質問題,再加上一些穿著與衛生方面的習慣而造成。如果不是罹患罕見疾病或多汗症,建議大家可以先嘗試改變生活習慣,也許就不需要為此挨刀。即便只剩動手術一途,也務必挑選經驗豐富的醫生與合格診所,做好術前評估並再三考量。

體臭除狐臭治療手術

 

整形醫美特搜.jpg

arrow
arrow

    整形醫美特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