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02_1.png

腋下容易出汗有異味,從汗味戰士行列退伍,今夏一起來!

俗話說『未吃端午粽,破裘不可收』,在端午到來之前,忽冷忽熱似乎是一種必然,也讓很多人覺得選衣服穿很困擾啊。雖然上週末大雨過後,氣溫突然驟降不少,接著就過了幾天涼爽日子,彷彿回到秋天似的。然而週三過後,又有氣溫回升的現象了。這也提醒大家該換回夏裝、迎接夏天的來臨囉。

051802_2.png而一提到夏天,不免想到流汗與汗臭味。尤其是要經常出入辦公室的業務或助理們,一定為此感到困擾吧?當背後或腋下濕成一片,看上去也相當不美觀,甚至因此獲得汗味戰士或臭臭花的封號,那就太糗了!

而要避免頻頻出汗,首先要了解為什麼會流汗,以及是否得了多汗症。
接下來,就帶各位了解一下吧!

 

○流汗與汗臭是怎麼來的?
腋下的汗腺有兩種:大汗腺及小汗腺。
051802.png  
小汗腺排出的汗液通常無色也無味,然而在多汗情況下,汗液被皮膚表面寄生細菌分解、釋放脂肪酸,便會產生特殊的臭味;另外,食用某些物質,如大蒜、砷劑,這些物質的成分也會透過小汗腺排泄,導致散發臭味。

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ApocrineGland),所分泌出的汗液脂肪酸含量較高,甚至可能呈現淡黃色、較濃稠;這類汗液經皮膚表層的葡萄球菌分解後,就產生了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臭味的來源。因為這味道和狐狸肛門排出的氣味相似,所以俗稱『狐臭』。

由此可見,雖然大汗腺才是主要製造臭味的來源,但只要汗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很容易因為細菌分解而發出不雅氣味呢。


●排汗量過多,有可能是多汗症的徵兆

051802_4.png

面對頻頻出汗,有些人會採取樂觀的正向態度解讀:排汗就是排毒,我多汗我自豪,汗排得多,代表我新陳代謝好!

要知道一件事:人體的水性毒素有限,並不是所有毒素都能從汗液排出的,多數的脂溶性毒素都要仰賴肝臟排除。所以,當汗多到影響生活、甚至令自己困擾的程度,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才行。

那麼,什麼是多汗症呢?
多汗症(Hyperhidrosis)是一種汗腺過度分泌疾病,可概分為『局部多汗症』與『續發性多汗症』。

『局部多汗症』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易受環境、情緒與溫度影響,造成汗腺過度分泌、汗流不止。而『續發性多汗症』,大多因代謝性疾病或藥物所造成。


○如何自我檢測?
051802_5.png可以試著打開冷氣,將溫度設定為人體覺得舒適的26-28℃,靜靜地坐上一陣子。
如果仍然出汗,或稍有活動便出汗不止,就很有可能是多汗症的徵兆。


●抑制出汗與異味的辦法有哪些

►選擇透氣衣物,保持易出汗部位乾爽
►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不安,也能減少汗腺分泌增加
►避免攝取高油脂、辛辣的刺激性食品,減少大汗腺排出含有脂肪酸的汗液
►使用爽身止汗劑或噴霧劑:但因其成分多為鋁化鋅或鋁鹽,所以要小心皮膚刺激、發癢等副作用
►透過非侵入式治療:微波熱能除汗,恢復期較短,也較無後遺症
►藉由醫美方式:打肉毒桿菌,療效約六到八個月,成效消退後仍須再度施打
►經由外科手術:有許多選擇,例如腋下汗線刮除、光纖雷射、新式超音波治療、內視鏡神經交感神經阻斷、微創旋轉刀,但手術恢復期較長,且傷口可能留疤,甚至出現代償性流汗問題

 

整形醫美特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形醫美特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