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03.png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尤其進入夏天後,不管是不是出於美觀考量,想穿得清涼也是很正常的。再加上氣溫逐漸升高、艷陽四射,防曬和保濕更不可少。偏偏自己在家保養成效有限,打算瘦身又沒人督促自己,所以想向美容、美體中心尋求協助,似乎也是人之常情。

但消費者有心,相關業者收錢後卻不一定盡心。尤其在香港,頻頻傳出美容院涉及威嚇銷售手法。當地消費者委員會在五月以前,接獲類似案例數竟逼近四百宗!其中涉及高能量光學、入侵式美容治療的投訴案例特別多,占了約四分之一。香港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只好向政府督促:應盡快提出規範、管理高科技療程的法規,並針對預繳式消費立法,學習歐洲設立七天冷靜期,好保護消費者。

●強銷手法有哪些
引發爭議的美容集團,涉嫌以不合理的低價搭配「一大三細部位脫毛包終生永久保養」療程,先吸引客人上門,趁事主接受療程、更衣之際,強迫推銷其他高價服務。若拒絕購買其餘療程,則不為客人治療,為求抽身,消費者只好立刻簽約。

一旦契約成立,該集團成員更以各種負面字眼打擊客人自信,例如嫌棄消費者有體臭、體毛過多、好肉酸(粵語:醜陋)……具備以上問題,進一步遊說對方購買更多美容美體服務。

更有些成員疑似利用客人信用卡,故意結錯帳,最終轉帳金額高於口頭協議許多。例如原以「分期三十六個月,每月只需七百元」遊說購買服務,但最後信用卡卻被扣款近五萬港幣,較原定價格貴上一倍。事後要求退款,承辦人員竟如此回應:頂多只能換購別樣療程,不得退費。

亦有知名健身中心,以威嚇、誤導等不良營銷手法,強逼消費者購買會籍及課程。遭公開點名後,該會過去兩週內,更接獲多起投訴,前後高達達三十宗,部分個案所涉金額甚至高達二十萬港幣。其中,有教練安排受害者向仲介借貸,以購買新服務。但受害者最後只獲部分借款,且無力支付餘額。

○如何避免遭強迫推銷

051703_1.png香港民主黨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小組召集人.袁海文提醒消費者:面對銷售時,應主動詢問是否有冷靜期?簽約時也該看清條款,不應草草簽約;也千萬別輕易將信用卡交給職員,避免遭強制扣款。

而香港消委會總幹黃鳳嫺也表示:消委會接獲相關投訴後,處理的困難愈來愈大,在舉證時也有不少難關,而原因往往是投訴人受驚當下,未能詳細銘記推銷過程的細節,自然未能向執法單位描述清楚,導致執法有難度。針對這現象,政府應先就美容及健身行業的預繳式消費立法,設立七日冷靜期,及加強執法。

 

整形醫美特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形醫美特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