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運用在削骨與墊下巴手術的醫療概念:

近幾年最夯的3D列印技術,被《經濟學人》雜誌諭為「第三次的工業革命」將「製造」的方式,由大規模製造轉向個人化生產,現在3D列印技術也邁進了醫學整形的範疇。

在過去身禮缺失、不足,只能任由其喪失,或以製作技巧粗糙的植體打造協調感不足的外觀,不僅如此,施術過程還伴隨著極高的手術風險、植體狀態的不穩定、術後植體位移、模體不合的種種問題。

但隨著3D列印醫療技術的發展,在外科醫療整型應用的範圍已包含顱顏整型、骨科、齒科等等,對於顱顏損傷,下巴、下顎骨整形手術的實施有巨大的幫助。

02.3D列印依療技術.jpg

3D列印技術現今已廣泛使用於醫療上,成為有力的輔助工具

3D醫療輔助列印工具運用於整形醫美優點:

3D列印是進行手術前置的模擬比對,在醫美整形部分目前較常使用於齒顎調整、削骨手術及墊下巴手術,由於手術方式不同,使用3D醫療輔助列印工具的用途及優點也略有不同。

3D列印輔助墊下巴手術

05.3D列印下巴.jpg

下巴整形手術目前植入物有:矽膠、卡麥拉、GORE-TEX及人工骨,矽膠與卡麥拉方式為選擇適合的型號直接做植入,較少在進行切或磨的調整,而GORE-TEX及人工骨大多是選擇接近的尺寸在術前或術中進行切或磨的調整,因此,在手術前選擇模型進行比對時,病患骨骼結構掌握的完整性,對手術的成敗佔有絕對關鍵影響。

04.下巴模型.jpg

3D醫療輔助列印工具運用於墊下巴手術優點:

降低植入物不合問題:

病患欲植入假體於下巴,早期全看醫師美感及經驗來選擇模型的尺寸,但因為外觀檢視的資訊有限,無法掌握病患骨骼形狀,因此藉由術前的360度全視野骨骼掃描技術,醫師可深入了解病患骨骼狀況,將手術所需植入的異體進行完整的比對,降低手術植入物不合適問題。

手術時間大縮短:

手術前已掌握病患骨骼結構,因此放置之植入物與病患本身骨型適合性相當高,可避免因植入物在手術過程中發現不合需更換或需進行大量修改的的問題,因此手術時間約60分鐘內可完成。

傷口於口內:

目前施做下巴植入整形技術大部分會將傷口隱藏於口腔黏膜中,臉部看不出施術痕跡,只有些微的腫脹,沒有大型的傷口,不需縫線,完全去省去換藥拆線的麻煩。

植入物較不易位移:

手術前運用3D列印技術將下顎骨形呈現出實體,更能掌握模型的尺寸和骨型是否適合,能夠降低術後因尺寸不合所產生的位移機率,另外,施做人工骨或GORE-TEX材質的病患,讓醫師更可以掌握假體應該調整的幅度,可能降低所需切開的口徑大小,因此植相較一般手術前無法掌握的狀況植入物位移的機率降低。

避免神經損傷:

相較傳統2D掃描技術,360度全視野掃描技術,可讓手術醫師完全了解下顎神經位置,預先替手術做出完整布局,免去手術時導致神經損傷顏面失能的風險。

修正下巴歪斜問題:

過去病或若是本身下方骨型不正,施作下巴手術很難調整,大多藉由正顎或削骨手術來改善,運用3D列印技術將下顎骨骼還原,便能掌握下顎骨生長的狀況,在術前做好詳細評估,了解術中需如何修正。

3D列印輔助削骨手術:

06.3D列印削骨手術.jpg

削骨手術目前針對手術方式分為正統削骨與簡易式削骨,主要區隔為使用器械的不同,但不管施做何種削骨手術,為了讓外觀不留疤痕,因此大多選擇在口內進行,因此增加了手術上的難度,利用3D醫療輔助列印技術,可以讓醫師在術前就先了解病患的骨骼生長結構,相較於未使用3D醫療輔助列印工具,手術較能被醫師掌控。

3D醫療輔助列印工具運用於削骨手術優點:

術前精準評估:

一般施做削骨手術前會拍攝X光或是3D頭顱骨掃描,依照圖檔或影片來判定削骨手術需進行的範圍及切除大小,但是因為沒有完整的空間概念,較容易出現誤差,現階段科技可透過3D列印技術,進行完整模擬,1:1的比例與擬真度較高的3D呈現,讓醫師在進行手術前能夠提高精準度,掌握病患骨型狀況。

術前掌握手術部位狀況:

現今削骨手術的技術,講求不留下外部傷口痕跡,因此傷口接藏於口內,但因受限於傷口大小,經驗不足的醫師在手術操作過程中容易造成切除面積過大過小或是左右不對稱的問題,透過3D依療輔助列印工具所製作出的模擬塑像,可在術前更清楚的了解預計手術部位的生長狀況及在不同角度的樣貌,因此相較於未使用3D醫療輔助列印工具的削骨手術能更準確的進行。

避免神經損傷:

相較傳統2D掃描技術,360度全視野掃描技術,可讓手術醫師完全了解下顎神經位置,預先替手術做出完整布局,免去手術時導致神經損傷顏面失能的風險。

修正歪斜問題:

運用3D醫療輔助列印技術將下顎骨骼還原,便能清楚掌握下顎骨生長的狀況,在術前做好詳細評估,了解術中需如何修正。

台灣墊下巴手術十大名醫權威專家口碑推薦

通過整形醫美特搜案例影片拍攝完成之手術療程項目,且狀況良好之醫師即可獲得影音認證勳章乙枚。

通過整形醫美特搜療程項目之醫師專訪影片拍攝,即可獲得專業認證勳章乙枚。

曾經整過明星藝人部落客話題人物或療程案例爆紅,即可獲得名人加持勳章乙枚。

有特殊稱號並獲得網友認同能直接連結的醫師,即可獲得稱號認證勳章乙枚,如墊下巴權威、墊下巴達人...

 點選醫師圖片連結進入詳細介紹。

          

 台北新北市墊下巴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隆鼻手術,鼻整形權威,謝宇軒   

 桃園墊下巴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隆鼻手術,鼻整形權威,謝宇軒    

 新竹下巴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台中墊下巴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台南墊下巴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高雄墊下巴手術權威醫師推薦

    

 

相關分類

墊下巴手術完全攻略二次墊下巴手術墊下巴手術價格費用墊下巴手術恢復期與術後照顧墊下巴手術失敗及後遺症風險控管台灣墊下巴手術口碑推薦醫師

特搜專區

整形手術情報特搜不動刀微整形情報特搜雷射光療情報特搜醫美保養情報特搜;美齒矯正情報特搜 

 

整形醫美特搜

 

arrow
arrow

    整形醫美特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